天氣漸冷﹐天寒地凍時﹐有人會感覺手指頭﹐甚至腳趾有痕癢灼熱感。這時候﹐閣下可能已患上凍瘡了。
凍瘡是由於寒冷和潮濕侵襲﹐人體局部血液循環不暢﹐組織缺血﹐細胞損傷所致的皮膚病。好發於手、足、耳廓、面頰等暴露位置﹐臨牀可分為輕症及重症。
1. 輕症︰受凍部位皮膚紅腫﹐感覺又癢又痛或燒灼感﹐一般無繼發感染﹐
天氣回暖自行痊癒。
2. 重症︰受凍部位皮膚可見水腫性暗紅斑﹐周圍組織出現水腫和水疱﹐
水疱破後形成潰瘍﹐並有劇痛。
中醫認為凍瘡乃氣血遇冷而凝滯 所致﹐一般採用溫陽通絡﹐活血化瘀為主。
我家中工人姐姐冬天手部經常患此症﹐她每次服用「當歸四逆湯」﹐其藥渣用來敷患手﹐數天即癒。
預防凍瘡﹐應注意增強體質﹐經常運動﹐促進血液循環。受凍後不能立即以過熱的水浸泡(很多人冬天用熱水洗手)﹐發現凍瘡應及早治療﹐以免化為重症。
[上一頁]
[返回目錄]
[下一頁]